这飘零世间,寄托三千年,抛来乱语狐言,吹梦到云端。

千夕,主po全职/伊拉,本po全职/农药/yys等一切皆有可能。
多谢愿意点开的你。

花月春风何如酒。

【双鬼/轩策】雁书。(上)

顾曲成文系列,发出来的第四弹。同时也是@初五五五五 初五太太的点文……本来是天堂梗的,我嫌弃天堂梗写不出高大上的感觉,然后改成十三杀梗,然后发现太长了一发不能完结我就没时间写了,于是最后……还是用了这篇「雁书」。
[其实无论是什么梗,都写不出高大上的感觉。]

 

BGM依旧来自曲爷小曲儿的《曲终人未散》,专辑中的单曲《雁书》。

古风架空paro,与前文「于归」同背景,但文中内容所发生的时间点在「于归」之前,CP……本文中是双鬼only,「于归」中另有其他CP,请慎重查看。

顾曲成文系列前文「忘川」「于归」「故城」均可以从“顾曲成文系列”tag下查看,CP题目都标了,不喜请勿看。

依旧与「于归」「故城」同风格,所有小节名全部为BGM曲的歌词,但本文有一处歌词中“她”因策爷性别改做了“他”,特此指出。

 

如果这些都没问题,就请往下吧?

 
 

【雁书】

【雁书·李轩·风霜,消磨傲骨作尘,又一度春。】

北漠黄沙漫天。

在片片毫无生气的黄中,点缀着一星活力满满的绿。那是漫漫黄沙中的绿洲。

这绿,绿出了一座城。

城名靖北,乃君临边城。虽有绿洲水源,然靖北城并无居民,自然也无城主。放眼全城,有的只是一支君临军队,和一位统领军队的年轻将军。

“又是一年春了么……”年方弱冠的将军立在沙砌出的城头上,眺望着掩在黄沙之下的远方,那是北漠中敌人的家乡。身侧的副将叹了口气,“禀将军,敌军向来是春到人到,我等是否设法埋伏,以求大胜?”

将军侧头看他,眸中沉淀着不应属于一个弱冠少年的圆滑世故,以及沧桑,“不。不必……年年如此,想来他们也是早有准备。既是如此,我等又何必送上门去,徒让将士伤亡。本是孤城,何添孤人?”

副将一愣,随后却懂了将军,“李将军,您说得对。”望向远方,“本是孤城,何添孤人……只可惜将军空有一身好本事,却只能守着靖北城,与这黄沙纠缠。”“呵,我也算是一身本领?”年轻的将军转过身子,“说什么有本领,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。”

“将军莫非失了心气?”副将颇为诧异。

将军闻言,温和一笑:“若有心气便能压住敌军,我的心气自是比谁都足够。但什么时候若连我这个将军也彻底失了心气,靖北危矣。”

只是虽有心气,已无傲骨。

【雁书·吴羽策·旧时,一曲古调箫声,只影独人。】

玄衣少年坐在房中,擦拭玉色长箫。

他时常会想起昔年两人一同出行,他携一管长箫吹奏古曲,而故人静坐,听他吹箫。

他的箫声向来很冷,听过的人都道是寒意浸骨,唯有故人淡笑,“阿策这箫声哪里冷?我半分也不曾觉着。若是真的冷了,也不过是古曲如此,我知阿策的心总是热的。”

箫声再起,仍是昔年古调。

寒意渗入血脉,他的手竟抖了一下。放下长箫,他起身远望北方天幕,“箫声冷了……竟连我自己都如此觉得,不知当年你究竟如何忍受这刻骨寒意。如今……靖北城中又如何了呢?”

一年春至,敌军亦蠢蠢欲动。李轩,守住靖北,少时我便来找你。

【雁书·李轩·铁马纵横,岁月馈我一道伤痕。】

北漠攻城之时,将军带了半数守军出城潜伏,意图出其不意,覆没敌军。

不料计策得手,却当不得北漠中勇士一击。

“射人先射马,擒贼先擒王。队伍按原定部署行事,本将这便去收拾了那高头大马的家伙。卫队,此去生死难料,本将亦不敢许你们平安,愿随本将前往的便跟来!”将军的眉眼掩在血染过的银盔下,语调平静。

“属下誓死追随将军!”卫队士兵齐声吼道。而副将策马上前,“将军,末将愿往!”

“不可。”却被将军制止,“我若不归,烦请领着剩余兄弟守住靖北。君上问起,你只道李逢山为朝尽忠,死而无怨。”

“将军!”副将翻身下马,跪于黄沙之中,“您一定要平安回来!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将军扬唇一笑,“还等着我呢。”策马扬鞭,绝尘而去。卫队众拍马跟上,徒留副将原地疑惑,将军说谁在等他?

“君临贼子,既来了又何必躲藏?”北漠勇士扬刀,弯刀上银光一闪。将军策马而出,停在刀刃之前,“在下李轩,特来取你性命!”“你就是李轩李逢山?送死倒是一等一的麻利!”勇士冷笑,弯刀平举。

李轩不以为然,手中长剑滴血,“阁下此言差矣,以逢山看来,阁下送死倒真是一等一的麻利。”

刀剑骤动。

半炷香过,李轩勒马停下。他手中长剑已断,背后亦是鲜血淋漓,卫队众急急上前要御敌,北漠勇士却从马上栽下,没了声息。

【雁书·吴羽策·折戟沉沙扬鞭绝尘,无非刀锋偏冷。】

靖北战报传至皇城,敌军被击退,然守将李轩与北漠勇士一战身受重伤,虽有神医张新杰之徒唐礼升出手救治,仍是元气大伤。

战报先送至修仪王叶修手中,叶修阅过后交给宪皇过目之时便也留了一份给他。

“全是胡来!”他气得当着叶修的面儿摔了上好的雨过天青瓷,浑身都在发抖。“有这么一股子劲头,敢与北漠勇士一较高下,李轩也是条汉子了。伤的确是受了些,但有礼升在,何须担忧?你却又是气什么,本王上好的雨过天青瓷都给你摔了。”叶修望着碎瓷苦笑。

同在修仪王府议事的大将军韩文清与神医张新杰皆是定定看他,不忘握紧了手中的茶杯。

“小生以为切莫理他,王爷心疼这雨过天青瓷,向他讨了瓷钱便是。谁人不知这吴家羽策最是有信用,若应了要赔,那是决计不会食言的。”方锐着一身素白,掩唇轻笑。一旁跟随韩文清而来的林敬言摇了摇头,却也压不住唇边笑意。

吴羽策那双凤眸清光流转,狠瞪了方锐一眼,“你个文弱书生,也好意思接话。我气的是那蠢货拿四轮天舞做摆设,若是开始便直接祭出四轮天舞,那劳什子的北漠勇士还能伤他半分?若能我便不姓吴!”

与此同时,靖北城中,将军府。

“将军,为何不开始便祭出四轮天舞,若非如此,你安能被那贼子伤成这样。”唐礼升给李轩上药。

年轻的将军趴在床上,费力地抬头瞧他,笑得寂寞:“他不在,四轮天舞太冷,我不愿久握。”

【雁书·李轩·白骨森森,只为青史两字——忠贞。】

靖北一战,虽大胜北漠,君临军却也伤亡不轻。

李轩能下床后由唐礼升陪着去城中巡视,入眼的是无边荒凉疮痍。

“靖北一向如此,将军何必哀伤。”唐礼升眼见李轩流露悲哀之色,轻声劝道。“我自然是知道靖北如何,我叹的是此地白骨累累,不知葬送多少儿郎,却无半分益处。护着百姓么?这靖北城何来百姓。守着国土么?这样的国土哪堪守护。”李轩摇头,解释道。

两人一路巡视,所遇见的军士们皆躬身施礼,口中说着关心李轩伤势的话语。

唐礼升眼见李轩一一笑着答了他们己身情况,“有他们挂心着,将军的伤势也不枉了吧。为人将者能得军士如此,亦是不枉此生。”

李轩停步,面上笑意浅淡,“此言得之。”

顿了顿,年轻的将军捂住心口,“先前与你所言,守着靖北城,哪怕因此而白骨累累的意义,亦是如此。留在这靖北城的儿郎们,为的只有四个字,兄弟……和忠诚。”

唐礼升只怔愣了一瞬,便抱拳而跪。

 
 

—未完待续—

 
 

想了一下还是分上下好了,我也知道有人在等我。

这篇《雁书》,算是正式恢复更新吧。

本来想蹭个活动tag问问李队幸福吗,不过之前看到都安排好了更新顺序,我个小透明还是不凑这热闹了。

下不知道什么时候,总之写完就发。

 

评论(41)
热度(33)

© 花月春风何如酒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